close
幫琦琦幼稚園的大班小朋友做的畢業光碟,今天燒好從廠商那裡拿回來了。
延續著去年的作法,以每個班級的幼兒活動照片為主,製作成可以在電視、電腦播放的DVD,是每個班導師和我辛苦的結晶,雖然我今年沒帶班,但是在製作的過程中就像陪著這些孩子一起畢業似的。



這是今年 (42屆) 的畢業光碟,向日葵的背景,熱情奔放
其實以往的作法是蒐集全校畢業班孩子的活動照片,分門別類的全部照片串起來,燒錄成VCD,但是實施了幾年之後,卻發現有很多缺點。像是
 
1.          全校畢業人數都在150~180左右,全部放在同一張光碟中,要找到自己或自己班的照片,眼睛肯定脫窗。
2.          VCD的容量不大、照片放不多、畫質較差,觀賞動態照片的時候,實在無法引發感動。
3.          重要的是,若光碟對孩子來說意義不大,家長想要透過光碟分享幼兒在校學習過程給親朋好友的動力不強,那學校希望透過此達到宣傳的效果也就微乎其微了。
 
所以,去年我帶畢業班的時候,想要為孩子做一點改變,所以拿自己家庭照片光碟為例子,想把整個畢業光碟作些修改。

最大的改變是將以全校畢業生為單位的光碟,改成以班級為單位,每一片DVD都有好幾個選項,有「我的師長」、「學校環境」、「學校活動」,這三個選項是每一班都一樣的,接下來是不一樣的,有各班的「戶外活動」、「寶貝寫真」、「教學點滴」、「作品集」…等等。算一算,除去都一樣的選項,每班孩子可以加入約四百張的照片,內容上山下海、五花八門,有自己、有相處三年的同學,保證看的非常過癮。
 
而老師看到成果之後,再辛苦也值得。



去年 (41屆) 的光碟封面,走的是海洋風情路線
 
今年是改變作法的第二年,這二年都是由我ㄧ手處理,老師將挑好的照片交給我,我負責編排順序、製作過場字幕、配樂、加背景、做美工、設計光碟封面、燒錄母片,全部OK後,拿給廠商燒出全部的數量。

這麼多瑣碎的事,從兒童節過後到現在,歷時二個多月,這時看著二張光碟封面,真是超級佩服我自己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nspr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